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吉尔吉斯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Отдел по торгово-экономическим вопросам Посольства Китайской Народной Республики в Кыргызской Республике

首页>关于我们>参赞致辞

来源: 类型:

参赞致辞

    大家好!欢迎光临我处网站!

    吉尔吉斯斯坦地处中亚腹地,面积19.9万平方公里,人口700余万,风景如画,全国山地占国土总面积90%,终年可见雪山,素有“中亚瑞士”之称。伊塞克湖为世界第二大高山湖,现为中亚旅游胜地,常年吸引来自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等国大批游客。吉历史悠久,《玛纳斯史诗》久传至今,民风淳朴,对华态度友好。

    吉尔吉斯斯坦系我友好邻邦,两国有着1000多公里的共同边界。中吉建交30年来,在两国领导人的战略引领下,两国关系实现了从睦邻友好到战略伙伴,再到全面战略伙伴的历史跨越,良好的政治关系为推动中吉经贸、投资合作奠定坚实基础。2023年5月,中吉两国元首在西安举行会晤,将两国关系提升为新时代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并就加强经贸、产业与投资、海关、农业、人文等领域合作达成重要共识。

    据中方统计,2022年中吉贸易额超155.8亿美元,再创历史新高,中国继续稳居吉第一大贸易伙伴和第一大进口伙伴地位。目前,中吉口岸全面放开,双方经贸往来势头良好,互利互惠合作发展前景广阔中吉双边经贸关系正加速向更高水平迈进。

    中国一直是吉外投资主要来源国,多年保持吉第一大外资来源国地位。据不完全统计,中国对吉投资累计超过27亿美元。据吉方统计,2022年中国对吉直接投资额为2.74亿美元,占同期吉吸引外国直接投资总额的26.3%。中国对吉投资领域广,涵盖矿产资源开发、能源电力、油气加工、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建材、农业、医疗等。中国对吉直接投资为吉实体经济发展注入活力,为当地带来可观税收、创造大量就业岗位,取得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吉地处欧亚枢纽,是世界贸易组织、独联体、欧亚经济联盟、上海合作组织等多个国际组织成员,贸易制度自由,可作为生产、加工、商品分拨转运等基地,产品可向中亚及独联体其他国家辐射。

    服务企业是我处的重点工作之一。今后,我们将继续致力于经商处子站建设,密切跟踪形势发展,及时发布更多时事、经贸、商情等信息,为我企业来吉开展投资贸易活动起到引路作用。

    衷心感谢大家长久以来对我处网站的关注,希望继续得到您的支持,不断丰富与完善网站内容!此外,我处将随时更新相关栏目内容,敬请关注,并希望大家多提宝贵建议。

             

                            驻吉尔吉斯斯坦使馆经济商务参赞  于志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