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吉尔吉斯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Отдел по торгово-экономическим вопросам Посольства Китайской Народной Республики в Кыргызской Республике

首页>政策法规

来源: 类型:

修宪公投导致议会内部分歧严重,吉国政治势力面临重新结盟

吉尔吉斯“卡巴尔”国家通讯社1024日报道,吉尔吉斯议会中议席最多、吉总统阿塔姆巴耶夫所在的党派——社会民主党当日宣布退出议会多数派执政联盟,导致执政联盟将随之解散,吉政府成为看守政府。该决定拟于1026日议会全体大会上宣布。根据吉法律,吉总统阿塔姆巴耶夫将在执政联盟正式宣布解散后3日内指定议会党派之一牵头组建新的执政联盟。

社会民主党党魁奥穆尔库洛夫声称,该党与原执政联盟内部的进步党、祖国党在政治方针上的分歧无法弥合;未来获得总统关于牵头组建执政联盟的授意后,该党将开始与议会内各党派进行谈判。

祖国党党魁捷克巴耶夫数月以来公开反对并试图阻止就修改宪法举行全民公决;不久前进步党和共同党也公开反对修宪,阿塔姆巴耶夫总统甚至公开声称上述两党党魁系前总统巴基耶夫的支持者。

吉议会由社会民主党(38人)、吉尔吉斯斯坦党(18人)、进步党(13人)、祖国党(11人)、共和国-故乡党(28人)和共同党(12人)组成。据吉舆论判断,预计社会民主党将携其友党吉尔吉斯斯坦党,与议会第二大党共和国-故乡党(28议席),组建新的多数派执政联盟(共84人,超过议员总人员1202/3)。倘若上述三党无法达成一致,则吉议会则可能面临本届议会解散、重新举行议会选举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