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吉尔吉斯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Отдел по торгово-экономическим вопросам Посольства Китайской Народной Республики в Кыргызской Республике

首页>中吉合作

来源: 类型:

吉尔吉斯外长称中国是吉最主要的贸易与投资伙伴之一

吉尔吉斯“卡巴尔”国家通讯社522日发布消息称,吉尔吉斯外交部长阿布德尔达耶夫与到访的中国外长王毅举行会谈,并在会谈后召开的记者会上表示,中国是吉尔吉斯最主要的贸易伙伴之一,即使在当前国际经济危机背景下,2015年吉中贸易额也仅略降10%,同时其绝对数值仍在吉对外贸易中占据重要地位;中国同时是吉尔吉斯最大的投资来源国之一,吉中合作的大批交通、能源和矿产领域项目成功实施。

阿布德尔达耶夫同时称,中方支持吉方提出的将中国的过剩产能企业转移到吉尔吉斯的建议,吉方近期将向中方提交包含约40个项目的合作清单,双方相关部门将就此积极开展工作。此外,中方还将支持扩大吉尔吉斯产品对华出口,尤其是开放农产品和加工产品市场,取消可能存在的壁垒,为此吉国企业应当抓住这一良机,但是吉方的商品也应当在中国市场具有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