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吉尔吉斯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Отдел по торгово-экономическим вопросам Посольства Китайской Народной Республики в Кыргызской Республике

首页>中吉合作

来源: 类型:

吉尔吉斯经济部副部长称从中国转移过剩产能将有益吉国经济发展

吉尔吉斯“卡巴尔”国家通讯社523日发布消息称,吉尔吉斯外长阿布德尔达耶夫在与到访吉国的中国外长王毅会谈后称,中方支持吉方关于将中国过剩产能转移到吉国的建议。对此,吉尔吉斯经济部副部长萨兹巴科夫523日对媒体宣称,将中国的过剩产能转移到吉尔吉斯将极大地推动吉国经济发展。

萨兹巴科夫表示,吉中两国总理此前曾达成开展产能合作的共识,其后吉经济部长与中国商务部长在会谈中商定了合作方向。吉方曾向中方提交关于吉国境内停产的工厂企业信息,包含重工业、加工业等领域。吉方在5月中旬曾派代表团赴华推介相关项目,目前吉方期待中方派团回访,考察吉方的工厂企业情况。不过,当前谈及中国的何种企业将转移到吉国仍为时尚早。

萨兹巴科夫称,从中国转移过剩产能对吉国经济益处包括:1、创造更多就业岗位;2、带来大量税收收入;3、提高吉国产品对欧亚经济联盟市场的出口,从而赚取更多外汇;4、中国的先进技术与生产工艺进入吉国,将推动吉国内市场升级;5、中方工厂建立后,将带动发展周边供应原材料的吉国中小企业。

吉尔吉斯对中国而言市场很小,但中方向吉国转移产能的主要原因还是因为吉尔吉斯加入了欧亚经济联盟,从而拓展了市场规模;同时,吉尔吉斯拥有自由的市场、廉价的劳动力等营商优势,在吉国生产产品,然后向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销售相当有利。